土豆发芽还能不能吃

来源: 互联网

土豆发芽能不能吃呢?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,属于根茎类蔬菜,一般根茎类的蔬菜买在家里放久了会长芽的,土豆长芽了能不能吃呢?吃长芽了的土豆会怎样呢?

土豆发芽了还能吃吗

**不能吃。

土豆贮藏期间,如果存放时间长,温度较高,有阳光直射到土豆表面,都可能促使土豆长芽。发芽时,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,酶是生物催化剂,能使贮藏的物质分解,转变为供芽生长的物质。在这个物质转化过程中,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碱的毒素,它是一种生物碱,有溶血和刺激黏膜的作用。

尽管发芽的土豆、生的四季豆和鲜黄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,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却是不同的,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为皂素和植物血凝素,鲜黄花菜里的有毒成分是类秋水仙碱,发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则是龙葵素。龙葵素是发芽、变青、腐烂土豆中所含的一种毒素,质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龙葵素10毫克,而变青、发芽、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,吃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不一定有明显的害处,但是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(约吃半两已变青、发芽的土豆)就可能发病。

龙葵素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,主要症状为喉咙瘙痒烧灼感、胃肠炎,重者还可能出现溶血性黄疸。因此,**不要吃发芽腐烂的土豆是人们的烹饪常识。

发芽的土豆吃了会怎么样

马铃薯中毒后的潜伏期很短,一般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。*发症状常为咽喉部瘙痒、烧灼感,继而出现腹痛、**、呕吐、腹泻、头晕、耳鸣、怕光。如中毒较重,则可出现发热、抽搐、昏迷、脱水、呼吸困难、意识丧失,少数患者还可因组织细胞缺氧出现皮肤粘膜青紫和呼吸麻痹而死亡。

注意:过去老百姓常常囤土豆,发现发了芽也舍不得扔,挖掉芽继续吃土豆的情况也不少,从生活经验就能够知道,这种做法不会吃出什么大毛病。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个量的问题,吃多了自然会中毒,但只是不小心少量食用也不用过于担心。

首页 湖南美食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